Thursday, December 25, 2014

記在Moleskine的話

我有一本很薄的小小的moleskine本子,隨身攜帶,記錄突如其來的想法、林林總總不知從哪裏看到的有用ideas、和每月見過些什麼人。翻開它們,過去幾年的日子猶如蒙太奇重演。

有趣的是在最近這兩本中,我還記了兩段quote,這是2011年李嘉誠寫在報上的:

「...我要認清楚什麼是貧窮的枷鎖--我一定要有擺脫疾病、愚昧、依賴和惰性的方法。

比方說,當我發覺染上肺結核病,在全無醫療照顧之下,我便下定決心,對飲食只求營養不求喜惡、適當地運動及注重整潔衛生,捍衞健康和活力。此外,我要拒絶愚昧,要持恒地終身追求知識,經常保持好奇心和緊貼時勢增長智慧,避免不學無術。在過去70多年,雖然我每天工作12小時,下班後我必定學習。告訴你們一個祕密,在過去一年,我費很大的力氣,努力理解進化論演算法裏錯綜複雜的道理,因為我希望了解人工智慧的發展,以及它對未來的意義。」

「我一定要有擺脫疾病、愚昧、依賴和惰性的方法...我要拒絶愚昧,要持恒地終身追求知識,經常保持好奇心和緊貼時勢增長智慧,避免不學無術。」我還把這句話highlight起來。

另一段是去年11月,來自王維基的專欄,叫《磨練的福份》:

「...我的EQ並不高。攀過喜馬拉雅山、走過毅行者,給我磨練意志,但這幾年來,因為免費電視風雲,帶給我控制情緒的磨練,實在是上天的安排。我學到的,不僅是意志的磨練,也學會要好好操控心態,不被情緒牽著自己走。」 

不被情緒牽著自己走」--記著這些話,當然因為它們最能引起自己的共嗚,最符合自己的心態。

網絡上的資訊橫行,每分鐘都有數不盡訊息挑動人的神經,像這樣的quote更是多不勝數,怎麼記得了?所以科技再發達、智能手機的記憶體再多,也要有一本小小的moleskine,貼身攜帶,偶然翻起,靈光一閃,給自己最適時的提醒。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