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unday, May 31, 2015

寫書計劃2015:拍攝

說過要和最優秀的人合作,所以我找Paul。

他從事新聞攝影多年,鏡頭下的人物,不但有新聞性,還兼具藝術的張力和美感,極難得。

我決定寫書時,就已找Paul談合作,甚至沒有想過次選。

新書筆下人物,沒一名是美女,內容又創業又科網的,畫面好看極有限。如果這是報章的新聞報導,一定是票房毒藥。先天不足,更需要最好的攝影師。

前面的採訪已完成,我把草稿拿給Paul,告訴他每一個人物的故事,請他直接和對方聯絡拍攝工作,配他認為最合適的相片,「你就是Art Director,全權負責每個人的拍攝,不必與我商量。」我信他。

Paul只陪我去最後那位:砌機器人的岑棓琛Rex (Insight Robotics)。

那天下了黑雨,Paul早上先去觀塘拍攝Casetify的Wesley,下午到火炭和我們匯合。

交換卡片時,讓我們小小地驚喜了一下,他遞了一張卡片給岑,是這樣子的:


上面一個字都沒有!後面整面是鮮黃色的,簡單地印了幾行黑字,是他的聯絡方法。相片是他某年在花展拍攝的,前面的花衣配後面的花海,花團錦簇,玩味十足。又遞了一張給我:


竟是不同的色調,一樣的主題。Paul說,他共拍了50張這樣的相片用來做卡片。Rex那小子答腔:那我們要假裝不認識你50次,才能收集全套啊。這樣氣氛就活絡起來了,真好。

Rex的房間擠滿了一切可以用來砌機器人的雜物:電線、線路板、形形色色的工具,當然還有他的寶貝「叮噹」,好幾部不同階段的防火機器人都堆在那兒。

像一切的訪問那樣,我們在一邊談,Paul自顧自地找拍攝角度。訪談結束時我先走,問他打算怎樣為Rex造像,他說,我發現這機器人的「眼睛」是玻璃,可以清晰反射影像,我試試從這個角度,把Rex的臉攝進去。他給我看一些剛才做的「實驗」,透過機器人的眼睛把其發明者拍進去,這意念好極了!

 
 
今天Paul把另外幾組相片交給我,選了部份供出版社印書後,忍不住另挑幾張讓大家先睹為快:
 
這是印手機殼的Casetify創辦人Wesley。Paul巧妙地利用他們辦公室一面裝飾了的牆,拍了這張照,「好像是連綿不斷地有人把手機遞出來一樣」,他解釋給我聽。
 
這張是打籃球的Keith Rumjahn(Coachbase)。Keith拍過無數張打球、入球的相片,可我從未見過一張睡下構圖的。精采。

就連一本正經的銀行家(WeLend創辦人龍沛智Simon),Paul也找到充滿動感的一面。

Paul又為作者拍了一張。

是我們在Rex那亂糟糟的工作室裏,利用一扇門作背景隨手拍的。沒有化粧師,沒有髮型師,更沒有燈光配合,他安撫我:「睇落幾有智慧吖。」他十分誠實,竟沒有把我的臉PS得瘦些,嗚呼!

我們還談了其他人物,像GoGoVan,Lifehack,9GAG和Talkbox的創辦人如何造像。待集齊全套,再公諸同好。

Paul的網站

他前段時間和太太結伴到英國留學後,暫辭新聞工作,現為自由攝影師。大家有需要也可以找他造像。

普通攝影師用鏡頭拍攝,好一點的用眼睛觀察,最好的攝影師用腦袋構圖。

而Paul是最好的。

***

相關舊文:

寫書計劃2015:最終章--9GAG/Coachbase/Casetify/Talkbox
寫書計劃2015:GoGoVan
寫書計劃2015:9gag
寫書計劃2015:Insight Robotics
寫書計劃2015:nBition
寫書計劃2015:WeLend
寫書計劃2015:Lifehack
寫書計劃2015:啟動

1 comment:

Long-sing Lee said...

我見到Paul兄咭片點樣將花衣天衣無縫咁融入花海果刻呆左,柔美如油畫,唔細心睇會以為係普通花海照!如此照片,無靈心巧思一定影唔到,強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