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September 30, 2016

從減肥想到創業之難


晚上,秋風送爽,這樣的天氣正是跑步最好的季節。今晚跑步時我在想:為什麼別人跑步減肥好像很容易,我卻這麼難?

之所以有這個感覺,是因為今天又看到一段大字標題,說某明星為備戰演唱會,「3個月減40磅」。3個月40磅喎!真有這麼厲害嗎?我覺得我足足花了3年,才僅僅減去10磅啊。

如果減肥是一項創業,那麼這三年裏,我的處境就好像眼睜睜地看見同業不斷上演「3個月全球下載1000萬」、「3個月獲李嘉誠注資1000萬美元」、「3個月擠身TechCrunch全球十大/Forbes' 30 under 30」等戲碼,而自己則每天掙扎 ,陷入不管再努力,還是在每個月幾千個page view中浮沉、PayPal account沒有什麼進帳、而且久久看不到奮鬥盡頭有曙光的進退維谷中。捱了三年,才有丁點的進步。不禁自我懷疑:還應不應該繼續下去?

我有許多創業的好朋友,常常和他們打趣道,我不是一個適合創業的人,因為沒有冒險精神;但在三年的減肥歷程中,我竟有驚人毅力,即使看不到脂肪在減少、磅數在下跌,還是在一邊不懈地做運動,另一邊不斷地節制飲食。這簡直就是永不放棄的企業家精神嘛!哈哈哈。

其實,我減肥的進度很緩慢,表示我的身體需要比較長的時間才能適應變化,說不定這代表我增重的過程也會相對別人慢呢。如果也用創業來比喻,那麼有些startup短時間內增長很快,塌陷也很快;有些startup需要很長的時間才冒出頭來,但它的韌性也許比較強。正如有前輩教我:成佛的法門千千萬萬,你總會找到自己的方法,不必和別人比較。

何況,在涼風送爽的晚上跑步,我到底享受過了。

***

p.s.正如大部份的文章,落伍的我沒有拍一張好的相片配這段文字。這圖片是StealJobs.com為我找來的,謝謝。

p.p.s.有次和朋友無意中談起,我寫博客那麼久以來,從來沒有幫自己註冊一個domain,一直都「寄居」Blogger平台,都幾求其。幾天前收到朋友訊息,說為我註冊了一個http://leonawong.hk/,並指向我的博客。我又是錯愕又是高興--別的女人往往收到鑽戒或Hermes手袋作禮物吧,我和創業家們打交道,收到的禮物往往是一本小說的電子版,或一個域名,真是....😂😂😂Ok,很好。

暫時還未想到怎麼用這個專屬自己的domain name,姑且見步行步吧。

No comments: